历史与文明研究基地在港成立

发布时间:2024-04-28 02:00:35 来源: sp20240428

  本报香港3月24日电  (记者冯学知)由香港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共同创建的历史与文明研究基地近日在香港大学举行揭牌仪式。基地将依托香港大学中国制度研究中心运行,旨在探索中国历史与文明研究的新前沿。

  香港大学校长张翔在揭牌仪式上致辞时表示,香港大学致力于人文社会科学知识的成长与创新,并大力支持世界中国学的前沿研究,在5年前成立了中国制度研究中心。他说,相信历史与文明研究基地将为中华文明与世界文明的对话作出独特贡献。

  北京大学副校长王博致辞时说,北京大学现有60多个涉及区域、地区和文明的研究中心,积极面向世界重点国家、重点地区和重大问题开展基础性、前瞻性研究,大力推动关于中国文明、世界文明、中国式现代化和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研究。历史与文明研究基地的成立提供了新的平台,期待基地立足香港、融入国家、面向全球,促进相关领域学者深入交流,培育能够回答时代之问的优秀学术成果。

  香港特区政府政务司副司长卓永兴致辞表示,香港特区政府一直致力推动弘扬中华文化的工作,即将在今年4月正式成立弘扬中华文化办公室,相信历史与文明研究基地将成为其中一个重要伙伴。

(责编:贾文婷、刘叶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