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钦州“一镇一品”显成效 特色产业助农增收

发布时间:2024-04-28 04:45:13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钦州12月17日电 题:广西钦州“一镇一品”显成效 特色产业助农增收

  作者 翟李强 冯抒敏

  走进位于广西钦州市钦南区的黄金百香果产业示范区,温室大棚苗圃里一片翠绿,“钦蜜9号”黄金百香果苗长势喜人。其主要培育人“木瓜哥”、广西钦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邓福斌正在打理果苗。

邓福斌在打理百香果苗。翟李强 摄

  此前曾在海南三亚创业种植木瓜的邓福斌是钦州市钦南区那彭镇人,2012年超强台风“山神”把不少木瓜吹落,为免浪费,他通过微博发布免费赠送木瓜信息,“木瓜哥”因此得名。2014年,钦州市的火龙果、百香果产业迎来发展高峰,但在脱毒种苗环节遇到发展瓶颈,且市场上一株好的果苗卖价高达15元,贫困群众很难买得起。看到这种情况,邓福斌决定回家乡创业。

  “这个品种改变了整个行业。”毕业于华南农业大学园艺系果树专业的邓福斌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钦蜜9号”在2021年上市后,现已成为百香果行业的“宠儿”,市场占有率约80%,成为农民的“致富果”。

  “钦蜜9号”百香果因发源于钦州、口感甜蜜,故名取“钦蜜”,是广西自主培育的百香果品种。“钦蜜9号”近年来声名鹊起,在果子成熟季节畅销全国,成为电商平台的“网红”。

  邓福斌说,2017年,他与广西农业科学院的科研团队进行合作,历经4年的试验培育出“钦蜜9号”,目前在全国多地建有“钦蜜9号”育苗基地,每年可培育“钦蜜9号”果苗约1000万株。

  据了解,2021年,在“钦蜜9号”诞生前,广西百香果的种植面积仅剩不足10万亩。2022年,广西百香果种植面积超过36万亩,其中光“钦蜜9号”种植就有20万亩。

  当前,钦州市正着力推动百香果产业优质、高效发展,在产、供、销等方面不断加大政策支持和投入力度,将百香果列为“一镇一品”特色农产品,以广西钦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为龙头,引导农户参与种植实现增收。目前,钦州市百香果种植面积约6.5万亩,年产量约8.7万吨,年产值超过7.8亿元,“钦蜜9号”是其中主要栽种的品种。

广西钦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百香果苗圃。翟李强 摄

  钦州市钦南区果农许敏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她家的果园几年前种植柑橘,因遭病害等因素亏损了几十万元。去年初改种“钦蜜9号”百香果,上半年收获的第一批果就已经把之前亏的钱都赚回来了。

  “我们的目标是让农民种得出好果,卖得出好价钱。”邓福斌说,为从源头上做好果品,避免“劣币驱逐良币”现象,保障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目前公司正积极申请“钦蜜9号”新品种权保护。

  在钦州市钦南区那丽镇嫦娥垌,村民黄泽海的辣椒地里已长出约30厘米高的辣椒植株,有的已开出白色的小花,结出小指大的辣椒。

  黄泽海介绍,他种的辣椒是有企业保价收购的,今年他将种植面积扩大到了20亩,明年3月份左右集中上市,预计能收入20多万元。

黄泽海在打理辣椒植株。翟李强 摄

  作为钦州市辣椒主产区之一,那丽镇将辣椒作为特色优势产业,充分利用冬闲田大力推广种植冬辣椒,今年种植规模约2.3万亩,预计总产量约5.7万吨。

  那丽镇党委副书记黄建新介绍,那丽镇种植辣椒已有38年,是“南菜北运”的基地之一,鲜椒主要集中在3—5月份上市,占同时期国内辣椒产量的半数以上,填补海南脱销和江西等地辣椒尚未上市的市场空缺,主要销往北京、湖南、江西、山东、四川、浙江等地,成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重要渠道之一。

  黄建新说,为保障种植户的收益和辣椒产业链的发展,该镇引进了相关企业发展订单农业,建设育苗基地,优化辣椒品种,推动产业规模化,创新发展种植模式,强化辣椒“产业链”,积极引导企业、合作社从鲜食型向深加工型转变,通过对辣椒进行深加工,提高辣椒附加值,增加椒农收益。

  黄建新表示,为顺应农村电商普及和电商带货模式的发展,那丽镇将充分利用好发展机遇,通过网络销售进一步提升产品销量,为椒农和企业创造出更多利润。

  近年来,钦州市聚焦乡村产业,建设宜业乡村,把产业发展作为乡村振兴的主动力,先后统筹资金6.5亿元,聚焦农业产前、产中、产后各环节纵向一体推进“一镇一品”建设、冷链仓储建设、预制菜产业、农产品高值化研究,推进农产品从田园到餐桌的生产、加工、流通、消费全环节增值增效。建成供粤港澳大湾区绿色农产品示范基地、出口基地11个。

  2022年,钦州市出台了《钦州市“一镇一品”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聚焦区域特色优势农业全产业链发展,重点支持发展荔枝、百香果、陈皮、奶水牛、大蚝、香鸡、玉兰花、茶叶、辣椒九大特色产业,取得了初步成效,今年带动农民工就近就业2.2万人。(完)

【编辑:刘欢】